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公告栏

更多

标准化动态

“泗阳县高端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4/24   浏览:

2022年4月14日,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泗阳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泗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泗阳县高端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会议主题为“木材工业碳达峰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与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斌研究员,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泗阳团团长、泗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振洲,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段新芳研究员,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特聘专家、南京林业大学周捍东教授,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晓玲高级工程师,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泗阳团副团长、泗阳县人社局副局长徐明亮,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泗阳团副团长、泗阳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吴朝阳,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泗阳团团员、泗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飞、泗阳县发改局副局长王洪建、泗阳县工信局副局长金震、泗阳县科技局副局长蒋磊、泗阳县商务局副局长张智宏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泗阳团团员、泗阳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张冉博士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木材工业企业、质检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的22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大会。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泗阳县高端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两个部分,由段新芳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上,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泗阳团团长、泗阳县副县长林振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与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斌研究员分别致辞。研讨会上,特邀3位专家围绕人造板产业高质量发展、木材工业碳达峰碳中和、木竹加工粉尘污染减控防爆等木材工业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报告。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斌研究员作了《对我国人造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报告。报告从产品产量、企业数量、产品价格、行业利润、产品质量等11个方面总结了我国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与细木工板等人造板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了人造板产业存在装备水平偏低、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需提高、行业利润率偏低、产品质量和合格率有待提升等9大问题,提出了提高装备水平、高度重视产品标准化工作、加强企业人才培养和员工培训、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产品转型升级、高度创新工作、提升企业运营能力等13条我国人造板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段新芳研究员作了《木材工业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报告。报告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问题的由来、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概念、木质林产品固碳特性及其减缓气候变化作用木材工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展,分析了木材工业碳达峰碳中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木材工业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建议。

南京林业大学周捍东教授作了《木竹加工粉尘污染减控、防爆及节能》报告。报告立足加强木竹企业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管理为目标,以安全生产和环保督察案例,介绍了环保减排、安全生产、碳中和与节能等的动向与要求,分析了吸集不净、排气超标、粉尘爆炸、能耗高等粉尘减控防爆存在问题,提出了严格执行粉尘防控防爆标准、应用粉尘/VOCs减控技术、实施生产过程高效吸集、加强粉尘防爆等的减控粉尘、防爆、节能、治理有机挥发物的措施和建议。

“泗阳县高端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加强木材工业环保与安全生产管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服务泗阳县高端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泗阳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泗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办,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与标准化研究中心、《中国人造板》杂志协办。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张冉

上一条:国家标准《地采暖用木质地板》将于 2022年11月1日起实施 下一条:“《木材与制品碳储量计算方法》《木材与木制品碳含量测定方法》”2项团体标准启动暨研讨会顺利召开

关闭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